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发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3-03-02

2月28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期间,中国版权协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十件大事包括: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加强对知识分享平台版权监管、版权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国家版权局参与主办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全国著作权质权登记信息实现统一查询、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天合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案终审宣判、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推进实施、长短视频协同合作成业界共识。

其中,“版权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一项的具体内容为:2022年,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版权执法力度,相继组织开展了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专项工作、“剑网2022”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行为、权利人和广大家长反映强烈的危害青少年权益的侵权盗版行为、电影盗录传播违法犯罪行为,以及文献数据库、短视频和网络文学、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重点领域侵权盗版行为。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检查实体市场相关单位65.35万家次,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378件(网络案件1180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84.62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1692个,处置侵权账号1.54万个,版权环境进一步净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