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综合监管

2022年度江苏省“扫黄打非”典型案件

信息来源:反非处 发布日期:2023-03-30

2022年,全省“扫黄打非”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系列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出版传播活动,严格依法查办了1030起“扫黄打非”案件,有效净化网上网下社会文化环境,有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倡导齐抓共管、共同参与支持“扫黄打非”工作,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日公布2022年度全省“扫黄打非”典型案件11起,涉及制售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网络传播淫秽物品、利用网络信息敲诈勒索、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等类型。

1.南京“3·08”非法经营出版物案。2022年3月,根据举报线索,南京市溧水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溧水公安分局、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破获1起跨省非法经营案,全链条打掉编辑、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经查,吕某某等人印刷非法出版物375种、20.2万册并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涉案金额276万余元。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2.无锡“3·25”走私淫秽物品案。2022年3月,江阴海关缉私分局查办1起涉嫌走私淫秽物品案,破获一个涉“境内预售—境外网站订购—走私入境—境内发货”等多环节的走私淫秽物品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展某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自境外网站购买淫秽书籍,通过模糊填报邮包物品品名或人身携带等手法将6576册淫秽书籍走私入境并销售牟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3.徐州“3·15”网上制售非法电子出版物案。2022年3月,新沂市公安局破获1起通过网络制售非法电子出版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获电子书籍近500万种(包括大量非法出版物、违禁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为牟取利益,非法利用网络软件搜集、制作相关书籍电子版,同时发展下线代理通过100余个涉案电商平台店铺对外出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4.常州某印刷企业擅自承印未取得《准印证》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案。2022年8月,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举报线索,对该市某印刷企业涉嫌违规承印内部资料的违法活动予以立案调查。经查,该企业明知某学校编印的内部资料未取得《准印证》,仍擅自承印并收取印刷费用1.9万元。2022年10月,执法部门对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9.5万元。

5.苏州某图文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业务案。2022年5月,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市某图文公司正在擅自承印出版物,即予以立案调查。经查,2021年6月以来,该公司在未取得出版物印刷资质的情况下,先后两次违法承印《2021“迦南风云”初高中带领本》等非法出版物。2022年10月12日,执法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在印的非法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3万元。

6.连云港“11·10”敲诈勒索案。2022年6月,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经过7个多月深入侦查,侦破1起涉“医药”系列自媒体账号敲诈勒索案件,查明某“网络水军”团伙以“医药观察”“医药联盟”“医药学术”等名称开办多个自媒体账号,杜撰医药企业负面文章并通过其运营管理的自媒体账号进行炒作,以付费删帖相要挟,对10余个省(市)30余家医药企业实施敲诈勒索。目前,该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涉案金额4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7.盐城“huluwa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2年2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建湖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传播淫秽物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经查,“Huluwa”App系境外网络色情直播平台,由犯罪嫌疑人黄某提供资金结算,已累计提现4500余万元;夏某某等59名犯罪嫌疑人利用该平台进行淫秽色情直播,非法获利5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8.扬州“8·09” 侵犯网络文学作品著作权案。2022年8月,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大桥派出所破获1起涉嫌侵犯网络文学作品著作权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伙同他人,擅自复制网络文学网站上的作品,并发布在其建立的免费阅读网站,通过增加流量方式获取广告费15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9.镇江某游戏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2022年4月,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举报线索,对某游戏公司涉嫌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立案调查。经查,该公司研发推广的“好游戏盒子”软件聚合了25款可正常下载运行的无版号游戏,在违规运营期间通过玩家充值已获违法所得6973元。2022年6月15日,执法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5万元。

10.泰州“5·16”制售非法出版物案。2022年5月,泰州市公安局会同靖江市公安局全链条打掉一个编辑、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印刷窝点1个、仓储窝点2个,封停非法网店30余家。经查,该犯罪团伙盗用相关出版社名义制作非法出版物,销售10万余单、16万余册,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11.宿迁“4·22”销售教辅类非法出版物案。2022年4月,沭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举报,组织县公安局、县文广旅局、南湖街道开展联合执法,在某书店的经营场所查获一批教辅类非法出版物。经查,2022年3月7日至案发,该涉案书店购进非法出版的《课堂笔记》系列教辅图书,通过电商平台售出8.5万余册,非法经营额1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