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阅读新起点 书香新征程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一周年之际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3-04-21

2022年,是中国全民阅读的一个里程碑。

2022年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召开。当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他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的殷切希望,如春风化雨,正转化成为全民阅读的不竭动力。

一、“爱读书”入脑入心

党和政府的引领、示范、服务、推广,是倡导全社会爱读书的关键。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江苏印发《加快推进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的若干措施》、北京出台《北京市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书香京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地以此为契机,加强资源统筹和阅读引领,在全民阅读专业化、大众化和品牌化下足下实功夫,让阅读无处不在。

充满正能量的主题阅读活动,是吸引全社会读书铸魂的关键一步。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以来,在“书香中国”品牌引领下,“书香北京”“书香江苏”“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已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参与。

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各部门以活动为抓手,打造符合群众需求、具有城市特色的品牌阅读活动——如江苏常州的“秋白读书节”等,不断提升品牌活动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阅读理念渐入人心,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品读红色经典,赓续精神血脉,是过去一年间阅读活动最闪亮的地方。如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南京、常州、徐州、泰州、南通等5市6地接力诵读百年红色经典,邀请10余位来自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家领读、解读,多个平台同步直播8小时,全网观看量超过789万人次。

在全民阅读推广的创新引领和实践推广中,一批典型脱颖而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扬州市城市书房、走读广西、背篼图书馆等入选“2022—2023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以各具特色的创新实践,奏响“书香中国”的精彩华章。

提升阅读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是全社会读好书的根本保障。

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24小时图书馆不断涌现。走在福建晋江城乡,在最繁华、最漂亮、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总能看到24小时城市书房的身影——福建晋江推出的“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不打烊’的市民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入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整合管理部门、社会力量、志愿者群体,实行“无人值守+营业服务”的弹性服务举措,还实行“无门槛”经营,为市民提供免费文献借阅服务,形成“书房+”的多样化服务。

越来越多的阅读空间,让文化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在湖南,针对不同细分领域读者,全省健全了不同群体服务平台,尤其加强对党政干部、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分类指导和定向服务;在江苏,2022年,全省农家书屋举办主题阅读活动7.8万余场次,分众分类阅读活动有效满足了不同群体需求。

一刻钟,“圈”出书式生活。漫步北京的大学校园、热门商圈甚至偏远郊区,人们总能与一家家独具特色的书店相遇,享受无处不在的浓浓书香。在北京实体书店政策的扶持下,北京已初步构建“15分钟阅读圈”,浓浓书香,满足人们丰富多样阅读需求的同时,也涵养着整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全民阅读,是全社会共享的文化权利,书香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5月5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对我国生效,广大残疾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更加浓厚,阅读增强了残疾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提高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能力。在江苏省残联、省全民阅读办共同主办的“读书迎盛会 一起向未来”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上,用一根手指敲击电脑、总出版字数超100万的残疾人作家王忆说:“阅读是一种体验,在书中体验出他人的经历和智慧,再提炼出自己的人生感悟。”

二、“读好书”引领风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引导读好书的关键在于更多高质量出版物的供给。而多出好书,是出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近日在全国发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

一年来,《复兴文库》、“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儒典》……在“为人民出好书”的激励下,一项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结出累累硕果。让这些重大文化成果惠及普通民众,走进寻常百姓家,出版人下足下实功夫。以《复兴文库》为例,如各地积极举办阅读分享会、视频分享会、图片展等,在扩大图书影响力的同时,也让这样一套时代巨著更加亲民,进而激发全社会迈上复兴新征程的激情和力量。

以高质量的主题出版引领主题阅读,方能充分发挥其文化支撑作用。

2022年,由中宣部出版局启动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推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大事记(1921—2021年)》等一批“叫得响、销得好”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以好书为媒,串联起爱书人的心。像以“中国好书”为代表的推荐书单,既给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粮,又不断激励出版人多出好书。

以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赋能主题阅读,服务青年读者,迭代书香传承,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借力短视频赛道,火“出圈”的“浙江宣传”2022年年底推出的新书《笔墨当随时代》,以主题鲜明的“主播领读”系列短视频,为读者尝鲜试读,上市后迅速“圈粉”,进入更多年轻读者的视野。

开展经典古籍版本推荐工作,为广大读者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要之书”“最善之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4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要求提高古籍普及出版质量,做好经典古籍精选精注精译精评。积极倡导古籍阅读,开展经典古籍优秀版本推荐。7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读者推荐《论语》及其6种优秀整理版本。

此外,在全国各地图书馆开展的“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为普通读者走近经典搭建起桥梁。

三、“善读书”春风化雨

以人为本,以书为友。让读者享受到阅读的幸福感和收获感,便能将阅读所得内化为人生的素养。

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青少年阅读、银龄阅读等分论坛的举办引起行业内外对不同群体阅读需求、阅读方法的关注。

“我爱读书!我喜欢学习!我要把红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通过我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爱上红色经典书籍。”身为银龄书院的经典故事传承人刘桂云,自从结缘银龄书院后,便在银龄书院里读书,学习演绎红色经典故事,做红色经典故事的传承人。

全民阅读的好处,不胜枚举。全民阅读的蓬勃深入,经验就是大家一起读:

和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曲高和众,同心互动。

说起读书会,最“出圈”的莫过于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而活动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读书群群主的努力付出——他们或撰写导读材料,或积极组织交流活动,在丰富自身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为更多人提供阅读引领。可以说,委员读书群的群主就是“播火者”。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回忆自己做某一期读书群群主时,组织撰写导读系列文章150多篇、120万余字,撰写导读笔记100篇、18万余字,互动参与达35878人次,并积极推动读书学习成果转化。

读书是全民共同的精神追求。通过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委员,发挥自带流量的影响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读“同心书”,互学共进。

跟文化名家一起读书,高屋建瓴,洞悉人生。

在《我在岛屿读书》这档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中,余华、苏童、西川等畅谈各自的阅读体验与感悟。“阅读不是马上让你学会什么,马上让你掌握什么,当你在阅读一部好作品时,你会忘了自己的存在,那种乐趣是无穷的。”余华坦言经典就是经得住重读的、历久弥新的好东西。“人是很容易沦陷在‘自我’‘小我’里的,而阅读让你打开了世界,让你看到大海是那么辽阔,无边无际,视野完全不一样了。”

跟阅读推广人一起读书,感同身受,信心倍增。

阅读推广对于文化名家来讲,更多的是个人体验。对于基层阅读推广人而言,则是靠着一种坚持的信念来支撑。点亮微光,汇聚微光,获评“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之一的李翠利,以一人之力创建起“微光书苑”和共享书屋,带动了整个村子的阅读风气。今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继续扎根基层,让更多人参与阅读、爱上阅读。

“我国现在一直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我们的阅读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我相信有这样的动力和基础,再有我们耕读传家、诗礼传家这样的好传统,有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推动,我们一定能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一定会更丰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有更深厚的基础和更强大的动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谈及自身的阅读推广经历,这番感慨,就是对于“书香中国”最好的畅想。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回首新起点,“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蔚然成风;展望新征程,“书香中国”正在加速奔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