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全省农家书屋工作推进会在如皋召开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发布日期:2023-09-20

9月19日,全省农家书屋工作推进会在如皋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重要论述,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农家书屋重点任务。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梁勇在讲话中强调,要对标中央要求、对照省委部署、对比先进经验,把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使用放到“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的全局中来思考,放到“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布局中来谋划,以更高站位、更准定位、更实举措做好农家书屋各项工作,为走在前、做示范作出应有贡献。要紧抓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契机,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和文明实践所(站)相融合、农家书屋文化服务和图书馆阅读资源相融合、传统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相融合,推动农家书屋纳入新华书店面向农村的图书发行工作,实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要丰富主题性常态化阅读活动,结合开展基层党员冬训、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活动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加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工作,开展主题阅读、普法阅读、科普阅读、亲子阅读、助残阅读等个性化、分众化阅读推广。要创新农家书屋阅读服务模式,通过实施“+农家书屋”“农家书屋+”双“+”模式,切实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效能,着力推动农家书屋成为相关部门开展“三农”工作的重要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好农家书屋的作用。要加强对农家书屋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各级政府农家书屋借阅服务支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整改完善一批问题书屋,使农家书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为我省获评2023年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的代表授牌,无锡市、淮安市和张家港市、如皋市、盐城盐都区、宿迁宿城区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钱长村和城南街道肖陆村的农家书屋,参观了如皋市农家书屋建管用图片介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各设区市、有关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省农家书屋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连续举办江苏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呈现出各地各部门服务农民阅读更加自觉、举办活动更重实效、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各地大力推进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涌现出一批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的乡村阅读志愿队伍、品牌和项目。创新开展阅读推广示范活动,推进实施“全民阅读强基础工程”“农家书屋下楼工程”“农家书屋‘变形计划’”,不断推动农家书屋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家书屋图书保有量4229万余册(份)、电脑4.1万余台,一批农家书屋设置电子阅览室、喜马拉雅朗读亭、“有声图书墙”等信息化设施,各地广泛开展“扫码听书”、“码”上阅读、云直播、云讲座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阅读体验,打通乡村阅读“最后一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