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凤凰职教:加强优秀德育文学创作 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信息来源: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4-01-15

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匠心打造了《大科学家的小故事系列丛书》《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第四辑)》《江苏院士文学故事丛书(第二辑)》《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丛书》《江苏青少年科学素质手册》等多套精品丛书,从品格养成、素质启蒙等多方面培养孩子的各项能力。

《大科学家的小故事系列丛书》共12册,以儿童文学及科普的视角,描述了王德滋、钟训正、张光义、阮长耿、姚建铨等61位院士的求学之路、成长经历和科学报国的感人事迹,传递了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家国情怀。该丛书入选2023年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第四辑)》分为《有魔力的歌声》《我们的担当》两册,根据江苏省文明办2022年组织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由32位江苏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通过采访等方式创作的多篇儿童文学故事,讲述江苏这些“新时代好少年”奋发向上的事迹,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新时代江苏青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江苏院士文学故事丛书(第二辑)》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策划,邀请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从儿童文学和科普视角,描述院士勤奋求学、报效祖国、献身科学的感人事迹。丛书第二辑分为《磊落成岩》《奔流如歌》两册,共收录10位院士的故事,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该丛书获江苏省优秀科普读物一等奖。

《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丛书》包括《人工智能探秘:科技世界的未来之旅》和《踏上人工智能的首班快车》两本,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通过实际案例和故事,既反映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技术前沿,又贴近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有助于青少年理解人与人工智能解决实际问题时的异同,培养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江苏青少年科学素质手册》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立足江苏,用青少年易于理解的方式,主要介绍了我们周围世界中的科学知识、前沿科技知识以及科学精神,旨在提高我省青少年科学素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科学实践。该手册入选江苏省科普创作扶持计划。

2023年,江苏凤凰职教策划举办了《大科学家的小故事系列丛书》《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丛书》新书首发式,组织开展了“我说赛先生”读书活动、“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文学故事丛书”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凤凰德育出版发展研讨会。凤凰职教将始终坚持优秀德育文学作品创作,打造德育融合出版新生态,“用文学故事温暖孩子的心,陪伴他们成长为拥有健全人格的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