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苏人社《拜占庭帝国大通史》入选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成果

信息来源:江苏人民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4-01-08

1月4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五周年重大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重点展示近年来中国历史研究院及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在历史学各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我国历史学领域“三大体系”建设的代表性成就。会上共发布12部重大成果,世界史领域入选2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拜占庭帝国大通史》入选。

《拜占庭帝国大通史》共355万字,是我国第一部学术性的多卷本拜占庭通史,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拜占庭史专家陈志强领衔主编,汇集了我国三代拜占庭历史与文化研究专家的集体智慧。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史学优秀传统,吸收《史记》纪传编年体例和《资治通鉴》纪事本末体例的优长,全面系统完整贯通地呈现拜占庭帝国史和文化的全貌,形成拜占庭学发展中的中国学派,同时该书还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的学术观点,既是对近40年来我国拜占庭学进步的阶段性总结,也标志着我国学人对拜占庭帝国史的认识已经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越过了纲要式的简史传书的阶段,进入广泛深入研究的新境界。这部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一个很大的缺口,体现了我国拜占庭学的重大进步。

此次发布会充分展示了全国史学界、出版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积极投身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创新水平,担负新时代文化建设使命的生动实践。未来,苏人社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标识性的优秀出版成果,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