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苏少社:《村庄变了》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英国伦敦书展举办

信息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发布日期:2024-03-14

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与世界分享“美丽中国”故事——《村庄变了》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英国伦敦书展举办。《村庄变了》是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苏少社”)2023年推出的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原创绘本,英文版由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出版。此次发布会是《村庄变了》英文版在全球的首发亮相。

发布会现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周建军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话题,如何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经验创造性地用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呈现,并与世界人民共享,是凤凰出版人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由苏少社出版的《村庄变了》就是其中的优秀成果之一。

作为《村庄变了》英文版的出版方,英国新经典出版社顾问托尼•卡普林谈到,如今环境问题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让孩子们了解环境恢复的成功故事至关重要。“这本著作的英文版,不仅能给我们带来娱乐和灵感,还能给我们带来教育和启迪。”

《村庄变了》讲述了“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余村的真实故事。余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这里有连绵的青山、成片的竹海,一条小溪从村中穿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开了矿山、办了水泥厂,生活越来越富裕,可环境却让大家糟心。2005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余村人坚定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修路、清河、保护竹林……绿色渐渐回到了余村。2021年12月,这个“美好生活向往地”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首批“最佳旅游乡村”。

《村庄变了》从一个孩子的成长故事讲起,书写浙江余村的美丽蜕变史,引领读者走进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巨幕,从作品中看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正在发生的积极实践,体会到中国先进的生态文明理念、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随着该书英文版在全球首发,将会让越来越多的世界读者从余村的美丽变迁中看到中国的美丽变迁,从余村人的幸福生活中看到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展示“美丽中国”的生态智慧,以生动、立体的方式实现不同语言、不同国度之间人们的文化、文明的交流。

现场,著名翻译家汪海岚、英国小桔灯云书房负责人勾尧分别分享了翻译感受和阅读感受,英国小读者们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对环境保护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村庄变了》荣登2023年“中国好书”11月榜单,它所属的“金山银山•我和自然”书系入选中宣部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同时,该作品受到诸多海外出版机构的广泛关注,版权已经成功输出10个国家,包括英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印度、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越南、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意大利。《村庄变了》版权走出去,是苏少社深耕原创精品出版,运用儿童听得懂、易接受的表达方式,向全世界小读者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