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热点话题 冷静选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人工智能技术的新突破持续提升话题热度,使其成为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热点。大众在对大语言模型、多模态混合模型等出色表现赞叹的同时,也对深入理解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了解其原理、应用和发展趋势。目前,多家出版社都推出了人工智能相关图书,涵盖从科普到前沿,从基础知识到专业应用的各个方面。那么,读者如何选择、用好这些图书?多位相关图书编辑分享了他们对市场图书的观察与阅读建议。

明确目的性

“人工智能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领域,涵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子领域,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湖南科技出版社格致事业部负责人、《人工智能极简史》策划编辑邹莉谈道,读者在选择图书时,应该明确自己想要了解的具体方面。比如,是希望对人工智能建立初步概念,还是深入了解某个算法原理,或是希望学习如何应用人工智能解决实际问题。明确需求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挑选适合自己的图书。

热点话题中要有冷静思考。邹莉建议就着需求找书,带着问题读书。比如,通过阅读前言、目录、样章,读者可以对一本书有个大致了解,看出作者的文字功底及叙事风格,判断它是否符合自己的阅读需求和期望。此外,选择人工智能图书可以参照读者反馈,比如,一些平台的读者评价通常能够反映出图书的优缺点以及适合人群,从而帮助读者作出更明智的选择。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很热,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出。市场上的人工智能主题图书品种很多,各有特色,目标读者自然也各不相同。”科学出版社编辑朱萍萍建议大众读者选择能够从更广阔视野来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的图书,阅读起来会更轻松一些,阅后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朱萍萍建议大众读者先阅读一下图书的文前部分,因为这类前沿技术相关图书,作者的语言风格也会对阅读理解有一定影响。

建立知识体系

“只言片语或者凑热点的阅读,很难建立知识体系。因此,不要盲目追热点,阅读最好要有系统性,按照知识体系去阅读会更好。”中信出版集团营销编辑张晓萌认为,了解人工智能,可以先阅读一些发展历史以及流派,再去阅读相关流派的典型著作。不要一上来就去啃专业著作,可以阅读一些著名学者写的入门科普性的著作,等有了一定知识量,再考虑进阶阅读一些有难度的书。

她同时提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多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对于读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选择那些由权威专家撰写或者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作者所写的图书,往往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和应用。人工智能涉及专业且前沿知识,这一领域的专家能把最前沿的研究以及深刻的内容介绍给读者,从而避免一些不专业或者错误信息。

中信出版集团营销编辑潘宁谈道,人工智能类图书涉及知识普及、伦理反思、商业应用等多个方面,读者的自身诉求、建立系统性认知都是选书时需重点考虑的因素。同时,技术迭代是人工智能主题类图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考虑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更新,邹莉建议读者可以在选书时关注定期更新或修订的图书。专业出版社往往与行业内专家和研究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会对部分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修订,以反映最新的技术进展。此外,在融合出版的当下,一些图书已积极利用数字化和在线平台,通过多种数字化形式,提供与图书内容相关的最新资料、案例和讨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