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抓好选题创新 做精主题出版
——聚焦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18

主题出版是新时代出版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出版单位必须重视主题出版选题策划能力的提升。日前,中宣部公布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共170种,备受业界关注。这170种选题,共包括图书选题15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0种。记者梳理之后发现,从选题策划来看,广大出版社根据出版单位的自身特色和专长,推出各种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生动、形式灵活多样的主题出版选题,体现了主题出版与学术出版、专业出版、少儿出版、融合出版的深度融合趋势,推动了主题出版持续、良性深入发展。

看点1: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生动表达

本次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重点关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政策实践问题,聚焦新时代伟大变革,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论断,将之转化为学理化、大众化的表达。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含民族文字版)(人民出版社 民族出版社 四川民族出版社 广西民族出版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含民族文字版)(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民族出版社)等主题图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释,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广大出版社紧扣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有序推进高质量主题出版物的筹划落实。如《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旨在从经济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贡献和世界意义作出独到阐释。此外,《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论要》(广东人民出版社)等,从多个维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要求。

理论研究类选题,如《大道相通: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青年出版社)等“两个结合”相关选题,《站在真理的制高点上:新思想的理论伟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哲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我社一直关注中华民族共同体方面的研究。”谈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选题策划,广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赵彦红介绍,该社了解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在做相关研究,并已有较多成果后,诚邀他将已完成的成果和正在做的研究进一步系统化形成专著,交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除了党史类、理论研究类选题,本次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还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发展等。

看点2:重大时间节点催生年度特色选题

围绕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好选题开发和储备,这是主题出版的显著特点之一。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广大出版社围绕以上重大时间节点集中推出了一批优质主题出版选题。

《毛泽东文谭》(湖南人民出版社)、《毛泽东与抗美援朝战争》(北京人民出版社)等主题图书,让读者领悟毛泽东思想的深邃广博,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丰功伟绩。《回家: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辽宁人民出版社)、《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影像记忆》(新华出版社)等一批主题图书集中推出,致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谈及《抗美援朝口述史》的选题特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李永强介绍,该书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军事学重大项目“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口述史料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军事口述史“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特点。同时,受访者的选取具有代表性,既有一线作战志愿军参战人员,又有各类后勤志愿军战士,也注意观照了抗美援朝战争全过程。此外,该书也是军事历史典籍体系的重要补充。它能让我们从多视角了解关于这场战争的细节,有很多鲜活的内容,使历史更生动而富于温情,是正史的重要补充。

“我社注重围绕重要历史节点统筹谋划具有统战特色、政协特点的主题出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中国文史出版社副总编辑段敏介绍,此次入选的《抗美援朝亲历记》(全5册)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抗美援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丛书作者涵盖地方政府、政协组织,志愿军将领、战士,战地摄影记者、艺术表演家、基层群众,军事专家等各方面人物,体现出鲜明的统战特色。

看点3:文学主题出版百花齐放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是中国当年最有希望获诺贝尔奖的成果,被誉为我国‘前沿研究的典范’。虽然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情,但是它体现出的社会意义和历史价值,对今天的科研工作者,甚至对全体中国人来说,仍有激励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作为出版方之一,安徽文艺出版社文学二部主任汪爱武介绍,报告文学《天工——人类首次合成牛胰岛素》(安徽文艺出版社 青岛出版社)这一选题是该社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以高站位出版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策划的重点选题。

文学类主题出版比较常见的体裁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和长篇小说。本次入选的文学类主题出版选题多达30余种,在体裁呈现方面,同样呈现以上特点。

报告文学类,如《石榴花开》(辽宁人民出版社 新疆人民出版社)以新疆塔城为聚焦点,谱写一曲新时代新疆民族团结的壮丽颂歌。《江山如画:水北镇的新生活》(江西人民出版社)描绘新时代江南小镇巨变、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样本。《奔跑的中国草》(人民文学出版社 福建教育出版社)以“世界菌草技术之父”林占熺为主人公,讲述科技中国草在世界奔跑造福人类的精彩中国行动故事。

小说类,《白洋淀上前传》(花山文艺出版社)选取了百岁老人“铃铛”眼中看到的一切,记录雄安的红色革命历史。《丛台别》(长江文艺出版社)以几代汉剧演员及其周围人的沉浮命运为主线,再现了武汉半个世纪以来的市井生活及城市的发展与进步。《阿娜河畔》(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通过阿娜河畔垦荒者和建设者的命运境遇,折射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社会变迁。《大象》(云南教育出版社)以2021年云南亚洲象群“北上南归”事件为背景,讲述失散几十年的缅桂花家族几代大象的重新汇合、迁徙北上又返回栖息地的经历。

看点4:立足专业,科技主题出版热度攀升

科技类出版社近年来已经成为主题出版大军中的突出力量,专业社的主题出版策划将选题开发与自身专业特色、出版优势有机结合,从多维度展现新时代科技成就。

《走向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全景展现我国科技事业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等取得的创新突破。《超级装备》(电子工业出版社)聚焦当今中国在能源、医疗、基建、交通、救援五大领域最前沿的18个尖端装备,充分展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中国空间科学卫星之书·寻找暗物质的“悟空号”》(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不仅展示了我国在宇宙探索上的进展,更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成就……

除了传统出版,本次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多个融媒体选题,如《科学人生·百年征程》(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普动画百讲》(河北冠林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等,同样聚焦科技领域,向广大读者生动普及科技发展成就。

看点5:少儿主题出版题材和体裁更加丰富

少儿主题出版依托少儿精品出版这一专业领域,可以衍生出丰富的出版主题和呈现形态。无论是儿童小说,还是低幼绘本、知识科普,都可以催生出为儿童所喜闻乐见的主题精品。本次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绘本》(第一批10册)(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课本中的红色印记》(人民教育出版社)等,以生动形式向小读者讲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五辑)》(党建读物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国之瑰宝:宋庆龄的故事》(中国和平出版社)、《雷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人物传记类图书,用童心童语讲好人物故事,帮助小读者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儿童文学一直在少儿主题出版选题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万花筒》(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上海城乡变革为背景,通过两个女孩的视角,观察并体悟上海独有的石库门弄堂生活,透视海员父亲的远洋生活经历,展现了孩子和祖辈、父辈三代人的荣光与梦想。《慈江雨》(希望出版社)以支教少年英雄的成长故事,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紫云英合唱团》(二十一出版社)用音乐治愈童年、温暖童心,书写了乡村儿童自然生长的蓬勃、昂扬的生命力和催人奋进的梦想。军旅题材小说《云朵上的爸爸》(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讲述一个大爱与小爱同谱、为共和国卫士与卫士亲人而歌的温暖儿童成长故事。“近年来,希望出版社聚焦时代热点,以‘红色·军旅’题材为引领,持续发力原创,策划了多部优秀主题图书。此次入选的《慈江雨》是继《金珠玛米小扎西》等优秀主题图书后,希望出版社推出的又一部‘红色·军旅’题材精品。”希望出版社图画书编辑室主任、《慈江雨》责任编辑张晓晴介绍,小说以历史和战争为远景,以儿童视角的小切口叙事,让人们真正关注到这场战争中儿童的成长,也让新时代少年儿童了解特殊时空下的童年样貌,铭记历史,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此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儿绘本大系”(青岛出版社)等,体现了少儿主题出版以绘本形式,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金山银山——我和自然”绘本系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我的山野中国”原创图画书系列(明天出版社)等绘本,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继之前的绘本版广受好评之后,“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漫画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漫画形式,多角度展现祖国的灿烂历史和美好今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