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进一步培育凤凰出版新质生产力
——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19

3月11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对出版企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理念。

具体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章朝阳说,2024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不可止步于国内出版主力军地位,而是要继续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培育凤凰出版的新质生产力,向世界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目标奋进。

高质量出版是前提

评判一家出版传媒企业是否优质,出版好书的数量可作为标准之一。据了解,近年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图书获奖喜讯不断。今年2月科技部公布的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5部图书入选,占比5%。在数媒出版方面,该集团出台的《凤凰集团推进凤凰出版融合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试行)》,推动了凤凰书苑、凤凰易学、凤凰职教云等数字化平台运营能力不断提升,用户总数超2000万,凤凰数字教材累计开发181个品种,学科网学校用户数4万所。在重点项目方面,《江苏文库》同步完成数字化建设任务,并向全省45家图书馆读者开放。江苏人民出版社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有声书、江苏凤凰出版社《针灸推拿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有生》有声剧、“译林读书”小程序、智能助手“文小慧”等融合出版精品,也深受读者欢迎。

上述是近年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注重高质量出版的一个侧面。据统计,2023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超130个(种)项目获国家级奖项,其中凤凰职教云平台入选国家出版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精品计划,凤凰传媒入选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高质量催生经济效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数字经济收入规模超30亿元。

对此,章朝阳的体会是,高站位谋划主题出版、高效益打造原创精品、高质量做好教育出版、高标准发力融合出版……让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高质量出版目标得以落实。今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在现有出版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优化选题、扩大优质图书品种规模,提升并带动凤凰出版的整体竞争力。

具体而言,就是持续实施文学、学术、科普、教育等原创精品出版工程,比如“抗日战争专题研究丛书”“学衡尔雅文库”“青鸟科普”和《敦煌艺术全集》等原创精品。同时积极参与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江苏文库》、“国家文化公园画传系列”等重大出版工程落实落地。

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培育出版新质生产力,在于勇于创新。如何让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优势出版资源,在江苏乃至全国甚至世界图书市场“开花结果”,是章朝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章朝阳说,江苏的实体门店和遍布城乡的销售网点及新上线的“现代+”APP,让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拓宽服务新渠道、做出转型新增量、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有了可能。

那么传统销售渠道将如何做出增量?章朝阳认为,丰富门店多元业态、做出特色是可探索的途径。为此,今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深化实体门店转型升级,除打造融入地域文化的凤凰书苑等特色阅读空间外,将与机关、企业、院校等合作共建特色小微书屋。同时,加强与体育产业跨界合作,利用中心书城和空闲场地联合打造“无人值守”体育空间和“体适能”培训项目。

此外,发挥遍布城乡的网点资源及丰富的作家资源优势,开发青少年、老年等研学课程,引进科学工坊、民间非遗、亲子互动、老年大学等项目,开展夏令营、冬令营、兴趣爱好专项等研学活动,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形成长效可持续的业务板块。

当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在章朝阳看来正是传统出版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挖掘新的增长点的关键。在具体路径上,章朝阳认为可突出四个高——“结高亲、寻高人、建高地、攀高峰”。“结高亲”就是从要素的角度,借助专业力量,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寻高人”就是从人才的角度,在原创内容生产、数字化出版、人工智能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使用、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引进和培养有一技之长的人才乃至领军人物,以挂职锻炼、墩苗历练、导师带徒、专业培训、业务交流、项目专班等方式加快各类人才的培养选拔;“建高地”就是从平台载体的角度,建设一批原创工作室、创新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教育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攻克一批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难关,推动新技术和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攀高峰”就是围绕重点确定目标、分解指标,分类考核、推动发展,争创出版产业现代化的领军企业。

“传统出版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必须及时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章朝阳表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思路是,将围绕原创、智改、数转、网联、融合、绿色六个重点方向,加大创新全要素的投入,包括人才、资金、机制、政策等资源的支持,通过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