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出版行业共性问题凸显,自身堵点、痛点亟待解决,南方传媒深化改革进行时——
“一集三化”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26

3月20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深化出版主业改革暨信息化赋能出版主业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上下功夫,在新技术新应用深刻改变出版业的大背景下,奋力开创南方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董事长谭君铁介绍,南方传媒教育出版集约化、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改革实施3年来,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严重困难和出版行业整体下行的不利影响,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一方面,出版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更加凸显,出版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变化,人口红利渐消,图书市场规模下滑,读者分层日益凸显,以生成式AI为代表的新科技正在重塑出版传媒业态,传统出版业受到强烈冲击。另一方面,南方传媒出版主业仍有诸多堵点、痛点亟待解决,出版主业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谭君铁表示,“一集三化”改革是南方传媒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是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握新时代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出版变革的特点规律,大力发扬改革精神,切实增强开放意识,持续加大创新劲头,准确把握人工智能新风口新机遇,充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出版产业链形成以“新”促“进”、多点突破的生动局面。

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往纵深发展。加强出版社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把改革事业推向纵深。南方传媒要完善改革机制,加强制度供给,优化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创新创业的活力潜力。二要做强教育出版,做优大众出版。稳步推进教育出版创新发展,巩固基本盘,构建教育出版服务新生态,争创发展新优势。大众出版坚持“专精特”发展,大力提升编辑出版能力、营销发行能力和融合出版能力。三要深化“数智南传”建设,提升主业融合创新能力。持续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工作,提升出版主业创新与管理效能,推动组织和流程变革,积极稳健推进生成式AI等新技术在出版主业的渗透与创新。四要视人才为珍宝,激发创新活力潜力。加强人才强企战略顶层设计,抓好核心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完善人才引进保障措施,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改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