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用理论和实践力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通俗理论读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日期:2024-03-27

3月23日,通俗理论读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10月出版发行,是江苏人民出版社重点打造的通俗理论读物,也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重点图书项目。自出版以来,这本书引起广泛关注,已入选2022年“中国好书”10月榜单,2022年“百道好书”11月榜单,2022年第四季度“新华书房”10本好书榜单,江苏省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2年苏版好书,2022年凤凰好书年榜。

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先锋教授谈了他的创作构思。他指出,可以从五个维度来论证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它找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人类解放的道路,具有强大的说服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坚定的信仰者、践行者,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诞生,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遇到的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形式实现了创新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学习、贯彻、落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为未来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政治站位高远,牛先锋教授从主体、效果、创新、生命力等角度提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行的分析标准,这是不多见的。同时,这本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发理论研究者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反映时代、回应时代、回答时代。

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军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践行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有益尝试。这本书很好地体现了道、学、术三个字,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讲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和精髓、逻辑关系,通俗易懂,体现了政治性、学理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认为,要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问题论述清楚,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精深的把握,有宏阔的视野,有把艰深的道理通俗化的写作技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用开放的体系言说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展现了马克思沟通历史与思想史的智慧。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贯通了从原始社会到他们所生活的时代,对未来社会也有所设想。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试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今天的世界是什么样?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之伟大,可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提出,这本书从三个层面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先是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然后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后是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他认为,牛先锋教授在回答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问题时,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结合,在讲深、讲透、讲活、讲全、讲准方面作了有益尝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认为,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要求具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维,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指向,还有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呈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逻辑与历史相统一、实然和应然的一致性、中国和世界的统一性等特点,体现了非常高的理论水平。

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立足江苏社科发展和出版工作指出,江苏是社科大省,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社科强省,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的高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出版,对江苏社科工作、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作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这本书对马克思主义蕴含的道和理,条分缕析,剥丝抽茧,层层深入,让人们真正感受到科学理论能够解渴、解忧、解难,真正架起了科学理论和大众之间的桥梁,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最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贞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从理论的科学性、实践的正确性、发展的开放性、视野的世界性等维度,系统化、全景式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大理论问题,逻辑严密,说服力强,通俗易懂。这本书是理论大家为大家写的小书,是党员干部和广大普通读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优秀辅导读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