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大模型技术对科技期刊的影响”研讨会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27

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主办,以“大模型技术对科技期刊的影响”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在会上说,人工智能的发现能力可能直接颠覆传统的搜索逻辑,帮助研究人员从现有内容中获得更多增值信息和隐藏信息。同时,人工智能在改善出版流程、简化运营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在科研诚信检查、标准化文稿质量、提高出版速度等方面有大量的成功案例。方正电子作为深耕新闻出版行业的技术提供商,正积极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论文的人工智能导读能力、医学指南自动问答机器人、自动生成论文视频、智能审校等这些应用场景都在产品中陆续得到了体现。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魏均民说,在数字出版领域,方正电子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共同研发了一系列创新基础设施,许多业务落地生根,为中国科技期刊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大模型技术作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代表,正成为推动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智慧碰撞,一定能够为科技期刊行业带来更加丰富的创新性成果。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走进方正、学者沙龙、自由讨论等环节,专题讨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科技期刊的影响、人工智能赋能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治理等重要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