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做好主题出版连环画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4-03-28

主题出版指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大局,就党和国家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进行的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随着出版实践的发展,主题出版的内涵也不断延伸和扩展。它与非主题出版相比具有主题突出、导向鲜明、时代特色的特点。

主题出版与连环画相得益彰。优秀的主题出版连环画作品对于青少年学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充分利用连环画的启迪教育功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指引青少年正确看待社会,善待周围的事物,对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有着非常现实的辅助教育意义。那么,主题出版给连环画读物出版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新时代怎么做好主题出版连环画?这是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当主题出版邂逅连环画

茅盾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连环图画也是最厉害最普遍的民众教育工具。这一种形式,一定能够称为大众文艺最有力的作品。”事实上,作为一种思想性较强的绘画艺术,连环画通过自身的艺术感染力,将正确的观点和思想传达给青少年读者,使其从中受到教育,来回报党和国家。当青少年群体开始惊叹连环画创作、陶醉于连环画故事,逐渐接受连环画时,也让红色基因得以代代相传,文化自信得以牢固树立。正是通过“小人书”,许多小读者认识了聪明机智的潘冬子、勇敢顽强的小兵张嘎、为了集体利益而甘愿牺牲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闪闪的红星》《鸡毛信》《英雄小八路》《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经典连环画,教会了无数的孩子要以革命小英雄为榜样,听党的话,跟党走,从小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

近年来,我国的连环画创作者和众多美术出版人坚持正确导向,坚守文化阵地,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围绕革命建设事业的不同侧面,宣扬革命建设成就,讴歌英雄模范人物,出版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与时代接轨的连环画图书。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为例。2020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出版了《最可爱的人》37册,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了《永恒的初心》(6册)、《非凡百年奋斗路》(100册),同年为表现模范和先进人物出版了《最美奋斗者》(50册),2022年为宣传国家文化公园出版了主题连环画《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5套图书。这些图书的出版,对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有较好的帮助,同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些优秀的连环画作品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

连环画在主题出版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绝非仅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一家。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立项的《红船故事》连环画,900幅多格连环画的篇幅记述了从1919年到1928年这10个春秋的中国革命史,图书出版后,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社会效益方面,《红船故事》获得了许多荣誉: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018年度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在经济效益方面,《红船故事》出版后迄今销售1.08万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故事绘》被列入中宣部出版局发布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4月书单。以上这些连环画出版物的成功,验证了连环画在主题出版领域大有可为的判断,为之后持续策划和推进此类项目指明了方向。

守正创新做好主题出版连环画

如果把主题出版物的布局比喻成战场上的排兵布阵,那军阵的主力肯定是以文字作为主要载体的研究专著和大众读物。连环画虽然数量相对较少,却往往能在主题出版这个思想宣传的重要战场上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它不是无足轻重的力量,而是决胜的精锐奇兵,值得好好重视、培育、选择和使用。

如果说内容和思想是作品的灵魂,那么创新就是作品的翅膀。优秀的红色连环画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它的内容和思想、它的灵魂。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延续经典,使其在更广范围传播,让更多人接受,考验的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不仅是指封面与版式的设计以及印刷的用料、工艺等外在形态的改变,更体现在内容和思想在新时代的全新阐释,体现在呈现方式与信息传播技术的完美结合。

1.把握好主题出版的政治导向。品牌是形象,内容是核心。不断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内容质量,实现主题出版连环画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政治导向、文化导向和出版导向;美术类出版单位应根据各自的出版方向、出版基础和出版优势,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分步推进红色主题出版,勠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主题出版连环画新生态。

2.掌握好主题出版的出书节奏。主题出版中同样重要的就是出书的节奏,特别是一些周年、纪念日的时间节点,一旦错过这个时间就失去主题出版的意义。市场上有些图书为什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是因为很多图书在几年前就开始从题目、体量、设计、装帧、风格、宣传、推广上着手准备。另外,出书之前就对图书进行了预热,使图书在出版之前就有了很高的市场热度。

3.强化价值引领,拓展品牌外延。全媒体时代,出版机构应注重传播要素的整合,从产品内容、产品样态、传播媒介和营销渠道等各个环节实施联动管理,如建立出版品牌社交媒体矩阵,让读者直接与编辑、作者对话。推动红色主题出版资源数字化、可视化,以新创意、新表达、新形态打造红色主题出版新产品和传播方式新样态。以纸电联动为主要特点的融合出版是未来出版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主题出版自然也不例外。借助新的出版技术,主题出版物产品形式由传统纸质图书向融媒体转变,“纸”与“电”的紧密结合已是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以图像为主要呈现形式的美术图书与视频、动画和游戏这些融媒体的主要方式天然具有亲和性,比较容易完成融合出版改造,符合出版业未来的道路,可供想象的前景空间比较大。

4.强化市场主体,延长品牌周期。红色主题出版品牌需要在红色文化积淀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出版单位可以通过系列产品、附加产品、替代产品和延伸产品来进行品牌升级,强化读者的品牌印象,提高读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可结合重要时代背景、重大时间节点,策划出版一批富于时代特色的作品,延长品牌周期。提升品牌的共情度和读者的接受度,使主题出版连环画品牌“名牌化”。

5.注重开展立体营销。在做好连环画主题出版物编辑出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红色主题出版物的营销推广工作。争取在新华书店连锁门店设立图书专柜或展台,对优秀的主题出版连环画进行展销和优惠促销;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主题出版连环画的新书发布会、座谈会、分享会;综合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各类行业展会,组织专题展示;积极推进主题出版连环画进入农家书屋、政府采购、馆配目录等,努力构建宣传有序、组织得力、参与广泛、效果显著的营销推广体系。

美术是一种能直击人心的艺术,它能跨越阶层、跨越种族、跨越文明,直接引起人们心灵的共振。用美术作品做宣传工作,在党的历史上曾经创造过极大的成果,而在当下重新加强包括连环画在内的绘画的宣传功能,是很有必要,而且被证明是效果明显的。在新的时代,借助主题出版的东风,使其连环画出版物重新焕发光彩,持续展现魅力,应该是整个出版行业的担当,也是整个出版行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和机遇之一。期待有更多的出版机构能重新认识连环画的独特价值,再现连环画出版的繁荣。

(作者单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打印 关闭